國藝會合作計劃 2015NCAF x CNEX

[ 更新时间:2015-03-27 ]

 

> 編輯(管理者使用)

 

製片人培育計劃

 

Producer Training Program


最新消息 │ 製片人培育 │ 導演人才國際發展 Q&A

 

 【製片人培育計畫分享會】

2015.8.7

 

 

 

三位參與國藝會『紀錄片國際網絡發展平台:製片人培育計畫』的參與者分享在國外提案大會的所見所聞,吸引許多民眾前來了解

 

 

製片人分享會順利結束,感謝CNEX執行長陳玲珍女士、國藝會李文珊總監、賀照緹導演、盧曉筠導演、許哲嘉導演與薛常慧導演的經驗分享!

 

 

 ▌製片人培育參訪二_ Sheffield Doc/Fest 雪菲爾紀錄片影展 

2015.8.6

1994年創辦,英國最富知名度、規模最大的紀錄片影展,即將舉辦第21屆,為全球三大紀錄片平台之一。65-10整整6天豐富的電影播放活動、講座、市場交易展、提案大會、戶外電影院、電影人社交活動等,讓兩位製片人在短短6天時間,獲得參與國際提案會與觀摩國際市場展之經驗,並在本市場展中建立人脈、增長國際視野,也增加了國際合作的機會。

 

1.     大會規模 

Sheffield DOC/Fest 號稱全球三大之一紀錄片平台。2015Sheffield紀錄片市場大展共計有來自約60個國家,150部電影、300位講者、80場講座和由20個展場所組成的大規模國際紀錄片市場展,為國際專業人士每年的重要盛事。來自各地的紀錄片工作者透過講座交流和分享當前紀錄片市場與製作的處境外,來自各地的買家、電視台製作人和國際發行商和委製編審穿梭各會場,透過不同議題與主辦單位的提案場合(Plitches)MeetMarketMini MeetMarket呈現來自各地出色的導演提案。

 

 

2. 參與活動

(1) 提案大會

這次的提案大會有BBC RADIO 1 ×TRA STORIES PITCH, 10×10, CHANNEL 4 FIRST CUT PITCH, THE GUARDIAN DOCUMENTARIES PITCH, THE IBT CHANGE PIRCH, MINI-MEETMARKET以及UNIVERSITY of Sheffield PRESENTS: HOW TO PITCH YOUR ACADEMIC IDEA7場。較為特別的是由Sheffield大學組織的Pitch是邀集五位來自Sheffield大學的教授,向各電視頻道決策者簡報其目前正研究的主題是否有發展成紀錄片的機會?由此可見主辦單位努力開發孵化紀錄片可能性的用心。透過這樣的提案會,參與者學習及觀摩提案技巧,以及決策者提問的角度。

 

(2) 專題講座、研討會

在這6天內Sheffield總共發生了70場以上的大小專題講座、大師講堂及研討會,主題包羅萬象,無論對紀錄片的入門新手或想學習製片技巧者皆是難得的學習機會。講座主題包含攝影、聲音、剪輯等項目技術的討論,也有製片人與決策者分享他們在國際合製曾犯過錯誤的經驗,提醒大家未來執行自己專案時可多注意的重點,也有關於紀錄片籌資過程中,如何保有自己主張的立場,不為出資者的刻板印象立場,而扭曲自身文化的詮釋權等等,議題廣泛,從製片實務到學術性的層次的主題討論皆讓參與者獲益良多。

 

(3) 一對一面談、The Switchboard

The Swithboard』的目的在於使沒有機會參與市場展的提案作品,透過與The Swithboard專業顧問約15分鐘左右的一對一面談,由導演簡介自己案子核心、議題、手法後,由專業顧問提出或介紹適合該案的Decision Maker或是Commision Editor,讓沒有機會參與MeetMarket的案子們尋求可能的Funding資金或電視台資金。本屆Sheffield doc/fest的市場展都在場地THE HUBS2樓舉行。除了正式入選市場展而舉行的MeetMarketMiniMeet Market外,整個空間與時間都讓導演或製片人有機會與適合的合作對象進行互動。不管是資深、大牌的製片或是新進導演或製片人,都有機會在Sheffield doc/fest的市場展獲得收獲。

 

(4) 市場展及圓桌論壇

從觀影經驗延伸對影展所展現的產業規模觀察,就可以從Sheffield另一個重要活動:『市場展』來理解,Sheffield doc/fest2個重要的市場展,為MeetMarketCrossover Market ;還有MiniMeet Market提案會、Round TablePower Hour提供與電視頻道決策者一對一面談的機會。另外,對於首次參與Sheffield市場展者或還不知如何建立合作關係的提案新手,主辦單位也安排顧問晤談台(The Switchboard),安排了解各出資者背景的資深顧問,給予題材上、合作對象上的建議。這次SheffieldMeetMarket共有64projectsCrossover Market則有26projects。另外,薛常慧導與了三場Round Table,吸收了關於網路交易、電視台頻道及影展的介紹的資訊,對於國際製片公司與市場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5)影展 (競賽/觀摩)

參與了本屆開幕片之一:The greatest shows on earth: A century of funfairs, circuses and carnivals.做為Sheffield市場展的開幕片,排場場面浩大,開場前主辦單位安排實境馬戲團舞台表演,帶出本片以歷史紀錄片串連馬戲團的歷史發展。Sheffield市場展除了在這6天於各戲院中放映多部競賽片外,主辦單位還使用大片電視牆的技術的戶外放映。在陽光燦爛的日子,坐在躺椅上看紀錄片,實在是很獨特的體驗。本屆Grand Jury AwardSean McAllister導演的A Syrian Love Story獲得。而CNEX執行長Ruby Chen為該獎項評審委員之一。

 

3. 製片人參訪心得摘要

許哲嘉

我,作為一位亞洲的紀錄片工作者,觀察在歐洲的影展(Sheffield doc/fest)其實並不容易看見太多亞洲題材的影片在此場域播映,主要的題材拍攝對象是歐洲、東歐、非洲、美洲。這次我看到3部亞洲作品為杜海濱的《少年小趙》、Mak CK”Little people Big Dreams”、宮澤正明(MIYAZAWA MASAAKI)的”In between mountains and oceans”,我認為這是因為區域性的文化閱讀脈絡緣故。如何建立亞洲紀錄片製作的脈絡、方式、可能性,或另一個更基礎的問題,作為一個成長於台灣的紀錄片工作者對自己、環境的期待與努力是什麼?成為這次參與Sheffield市場展後讓我不停思考的問題。

 

薛常慧

感謝國藝會與CNEX的協助,得以參與此盛會,這趟充電之旅,不僅見識幾部功力深厚的作品,學習紀錄片提案的技巧,如何修正原來題材說明的角度與重點,更有機會搭起合作的橋樑。這次的參與無論在實務知識的提升,或是合作網絡的延伸、教學上的輔助,都發揮相當不錯的功能,期望後續再接再厲,有機會讓自己與學生的提案或完成的作品,參與更多類似的國際平台。

 

 ▌製片人培育參訪一_ ASD 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  

2015.3.27
CNEX偕同劉建偉、盧曉筠兩位入選「製片人培育計畫」的專業紀錄片工作者,於3/16-20前往廈門參訪ASD(亞洲陽光紀錄片大會)。整整5天的緊湊行程讓兩位製片人在短時間之內吸收大量知識、開拓國際視野,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決策者種下未來合作的契機!

   

 

-大會規模-

2015 ASD共計有720名、38個國家的紀錄片專業人士參與包含132位買家和40家國際發行商,被公認為亞洲地區紀錄片交易最重要的市場。

                                                                          
                       

-參與活動-

 

(1) 提案大會

連續四天,共25組紀錄片團隊上台公開提案,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媒體、電視台、委製編審評選,給予專業指導講評,極具啓發性。本次一共頒出「最佳中國提案」、「最佳亞洲提案」、「最佳國際提案」三大獎項。

 

(2) 專題研討會

參與一系列針對中國市場動態、頻道選片決策、國際聯合製作策略、新媒體網路平台等關鍵議題的深入座談,結合成功案例如「看見台灣」、「上學路上」個案分享,向參與者分享寶貴經驗。

 


(3) 一對一面談

ASD提供大量機會讓參與者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決策者(包含電視頻道採購、國際發行商、專業製片人等)安排面談,為目前進行中的計劃提供咨詢建議,並討論進一步合作的各種可能方式。

 

 

(4) 市場展

 

本次有近30家電視台、國際發行商、製作公司設立攤位,以展示最新作品、互

相交流市場資訊,並尋求合作機會。

 

 

 

 

 

 

 

-製片人參訪心得-

 

 

劉建偉:

 

「這是我從業二十年來,第一次近距離去觀看別人的 提案,片花及提案只能有7分鐘的時間,我才感受到 坐在台下的時間感有多麼不一樣,雖然7分鐘,可是 卻已足夠傳達很多、及精準的影片故事。主持人請 各國的評委發表意見,將不同文化背景的觀察一起 對比起來,有很多超乎我原來想法的comments。」

「對台灣的影片工作者而言,在ASD不太會因為英文 能力而在溝通上造成太多的困擾,主辦單位提供了 很好的翻譯協助。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影片的故事本身,是不是可以是各國決策者感興趣的題目。一個好的提案,是有效打開國際上的溝通管道,最重要的關鍵要素。」

      

 

盧曉筠:

 

「五天來每天早上九點鐘到晚上六點的緊湊行程,讓我學習到很多,腦子裡面都有點裝不下想法,雖然有時在提案中也會遭遇挫折,或者在了解決策者選片偏好時感到不理解,但開心的時間還是比較多的。」

「真的很高興我參與這一次CNEX與國藝會舉辦的製片人培訓計畫,我希望未來台灣有更多的年輕製片人也可以參加這個計畫,幫助自己成長,一起向專業製片人目標前進,往後不只幫助台灣的紀錄片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用紀錄片幫助台灣與世界變得更好。」

           

    

  

▌製片人培育計劃-徵選結果公布

 

紀錄片國際網絡發展平台之製片人培育計劃已於2/27日完成面試,

徵選結果如下:

 

姓名

徵選結果

參加展會

劉建偉

正取

ASD

盧曉筠

正取

ASD

薛常慧

正取

Sheffield

許哲嘉

正取

Sheffield

史筱筠

正取

IDFA

章大中

正取

IDFA

王明霞

備取

ASD

陳嘉珮

備取

Sheffield

廖憶玲

備取(入選)

IDFA

 

▌製片人培育參訪計劃徵選辦法

 

一、申請資格

(一)具中華民國國籍者或持有長期居留證之外籍人士
(二)曾擔任一部以上短片或長片之紀錄片製片人或導演
(三)目前已有進行中之紀錄片拍攝計劃者為佳
 

二、計劃執行方式

(一)徵選名額: 正取至多6名(3個市場展各2名)
(二)評選出具潛力之紀錄片製片人,本會將依其目前進行中的紀錄片主題,
      從下列的國際紀錄片提案會/市場展中,擇一補助參訪的機票及住宿費用
      1) 2015年3月中旬Asian Side of the Doc
      2) 2015年6月上旬 英國Sheffield Doc/Fest
      3) 2015年11月下旬 荷蘭 IDFA
      註:參加提案會/市場展的入場報名費需自付,本會將提供報名相關資訊
(三)入選本計劃的製片人,得免費參加2015 CNEX紀錄片學院(內含專業製片工作坊),
      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專業人士分享市場趨勢及經驗交流
 

三、申請方式與時程

(一)收件日期:2015年2月3日起至2月16日中午12點截止
(二)申請方式:
     1) 請
點選此連結完整填寫線上申請表
     2) 將影片企劃書及個人大頭照寄至:
[email protected]
     (若目前無進行中之紀錄片拍攝計劃,則可免交影片企劃書)

     3) 於2/17日前通知是否進入第二階段面試

(三)書面審查:2015年2月16日下午

(四)面試時間: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務必出席)
(五)結果公佈日期: 2015年3月2日將在
國藝會官網CNEX官網上進行公告

 


四、申請文件

(一) 完成線上申請表格
(二) 影片企劃書
       企劃書需包含下列項目,總字數以5000字為限
       1) 緣起與宗旨 Motivation
       2) 影片形態與特色 Unique features
       3) 目標觀眾 Target audience
       4) 內容大綱 Synopsis, including character and event description
       5) 目前進度及進度表 Production schedule
       6) 詳細製作預算 Budget
       7) 工作人員/團隊簡介 Crew or key production roles
       8) 片花連結/密碼 (請附上Vimeo、YouTube連結)
(三)個人大頭照電子檔
 

五、評選方式與標準

(一)評選方式:由CNEX及紀錄片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進行書面審查與面談
(二)評選標準:
       1) 影片內容具有國際發展潛力
       2) 製作團隊具有相當程度的水準和經驗,希望藉由國際資金、人才合作,
       進一步提升作品高度及能見度
 

六、獲選者應配合事項

(一)行程結束後二週內繳交參訪日誌至[email protected]
      (每日至少一頁A4。例如:實際接觸哪些人士、從哪些活動得到收獲或啓發)
(二)若獲
選者臨時取消行程,則須負擔取消、替換參訪者所延伸出來的行政費用

 

七、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886-2-2796-5820#214 林小姐
傳真號碼:+886-2-2796-5967
通訊地址:11494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一段223號6樓

E-mail: [email protected]
CNEX官方網站:www.cnex.org.tw
CNEX臉書:www.facebook.com/cnextw

 

八、附註

 

三大提案會/市場展之入場報名費用參考


展會名稱

展會PASS費用訂價

官方網站

ASD

¥2,150(~NTD$11,000)

http://www.sunnysideofthedoc.com/

Sheffield

£298.8 (~NTD$14,000)

https://sheffdocfest.com/

IDFA

330   (~NTD$12,000)

http://www.idfa.nl/industry.aspx



 最新消息 │ 製片人培育 │ 導演人才國際發展│ Q&A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