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教育?教育!」

[ 更新时间:2013-08-28 ]

 

 

2013年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教育?教育!」

 

Taipei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Education? Education!''

 

--

影展主題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說文解字】

育:養子使做善也。【說文解字】

 

華人一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重視教育的民族。古代的科舉取士,成為歐美近代文官制度的濫觴;文憑主義與高考制度飽受詬病,但也成為底層社會翻身的重要憑藉;為了因應升學壓力而產生的教育改革和實驗,改變了競爭的形式,卻保留了壓力的本質;背誦、補習、答題、應試……這些似乎是華人學生共有的經驗,甚且是噩夢,但卻在近幾十年來,培養出成就亞洲四小龍以及世界工廠所需的各種人力資源。

 

這是一個二十世紀的華人教育路線,而面對二十一世紀的超數位科技時代,華人教育是否該有所蛻變?華人世界的未來該如何想像?抑或,繼續隨著世界學流追逐,潮起潮落,伺機而動?

教育,是延續上一代的血脈?或者開創下一代的新生?
教育,是對未來世界的投資?還是對當下評比的掌控?
教育,是追求菁英的條件?還是滿足自我的人生?

2013
年我們期待遍佈全球的紀錄片工作者,以其銳利的眼力與溫厚的胸懷,挖掘出最具象徵性的教育故事,或在深山、或在都會,或在小學、或在大學,或在講堂、或在田間,或在工廠、或在廚房……我們期待這一批故事能夠告訴全世界,我們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社會準備了什麼樣的人才?

 

影展日期 2013.9.27~10.6

影展地點 光點華山電影院I.II廳、台北誠品敦南B2視聽室

票  價 單場NT$120

 

更多影展活動訊息可至影展部落格:fest.cnex.p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