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紀錄片影展Annual Festival

主題紀錄片影展——給下一代的太平盛世備忘錄

英哲法蘭西斯.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而處於全球化網絡2.0時代的CNEX則說:「溝通就是力量」。

CNEX相信,溝通的程度有多深切,軟力量的動能就有多巨大。因此,CNEX將在每年年中,根據年度主題舉辦「主題紀錄片影展」DOCUMENTA,將這一年來CNEX所創作、所鼓勵、所支持、所引介、所搜集的紀實影像、視覺、藝術與文字作品組織起來,對它們進行展映呈現。「主題紀錄片影展」因此是一個溝通的平臺,可以相互激盪、照見彼此的身影。

這也是一個針對年度主題進行深度對話、交流與論辯的場合。除了創作者與紀錄者之外,CNEX也將邀請兩岸三地與海內外的相關菁英、意見領袖與年輕人,大家共同匯聚一堂,在「主題紀錄片影展」的嘉年華殿堂當中共同接受影像與視覺的震盪,進而激發深邃的思考力、活潑的創作力、蓬勃的想像力、開放的表達力,以及熱切的感染力…,這將留住華人在21世紀初期的發展軌跡,成為未來進一步茁壯的備忘錄。

每年的「主題紀錄片影展」將選擇一個華人城市舉辦,之後並將巡迴海內外校園,以跟華人與世界的下一代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並發掘與培育年輕的影像測繪者與創作力量。

此外,「主題紀錄片影展」的內容物與成果也將整理出版成書籍專刊與影音專輯,在海內外進行推廣與發行。

最後,在該年度的「主題紀錄片影展」結束之時,CNEX也會提出下一年的年度主題,讓CNEX的火把,能夠一棒接一棒,不斷燃燒、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