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年度主題The 3rd Theme

下一代的家園

2009年度主題「下一代的家園」影片提案入圍名單:

長片組 二十一名
導演 片名 導演所在地
周浩 《SEE之路 》★入選 中國大陸
鄢雨 《重生》 中國大陸
王羿人 《東湖新村》 中國大陸
王楊 《不遠處的村莊》 中國大陸
孫悅淩 《久牽》★備選 中國大陸
王小魯 《礦山與幼兒園》 中國大陸
張海 《格姆山下》 中國大陸
余樂 / 張曉敏 《我們的星星會眨眼 》 中國大陸
余瓊 《20歲的夏天》★入選 中國大陸
王蕾 《中國宋莊》 中國大陸
魏星 《魚戰》 中國大陸
王清仁 《博弈》★入選 中國大陸
高洋 《佛性的遊戲》 中國大陸
丁超 / 褚天舒 《老家的房子》 中國大陸
郭恒奇 《新堡》★入選 中國大陸
顧亞平 《鄉村裏點起了篝火》 中國大陸
李軍虎 《換城》★備選 中國大陸
吳汰纴 《南河谷》★備選 臺灣
李孟津 《重建街》 臺灣
梁殷車各 《後巷》 香港
曹丹 《龍船的沈默》★入選 法國


短片組 九名
導演 片名 導演所在地
張乙森 《瓶子》 中國大陸
謝韓偉 《我的村莊》 中國大陸
劉偉強 / 韓璐 《聲生不息》 中國大陸
範坡坡 / 鄭曉 《紙房子的日記》★入選 中國大陸
陳圓明 《童眸—災後兒童影像紀錄》★備選 中國大陸
李瑋訓 《垃圾人 》★入選 臺灣
李剛齡 《新芽》★備選 臺灣
陳誌漢 《河婆》 臺灣
黃勁輝 《找房子的人》★備選 香港

恭喜以上入圍導演,我們將主動與您聯系,正式邀請您參與本年度的紀錄片工作坊。

  • 黃昏後,在哪裏掛起一盞燈?
  • 勞累時,在哪裏鋪下一張床?
  • 休息了,在哪裏燒一壺茶?
  • 在哪裏捧起你心愛的書籍、藏品、相冊與貼身衣物?在哪裏與親人擁抱?


月下,何處與朋友共飲一壺酒?
日出,哪裏是再出發的地方?

曾經,「家園」總給人田園牧歌般的美麗圖景,它是身體與心靈的歸宿,也是整裝待發的港灣;但今天,在這全球氣候變暖、自然生態遭遇危機、能源生產青黃不接、城市不斷擴張肥大、土地超限利用,水危機、荒漠化、新型病毒與糧食短缺此起彼伏……,人與環境沖突加劇的時刻,在選擇家園或重建家園的時候,何處該是你我安身立命、生養孩子的所在?全球工業、城市與經濟飛快發展到今天這個階段,逼使我們去反思:一座山需要什麼樣的道路?一條河需要什麼樣的雨季?青蛙與麻雀需要什麼樣的村莊?藍天與微風需要什麼樣的樓房?爺爺跟孫子需要什麼樣的大樹?母親們需要什麼樣的院子?

在這四川地震驚魂甫定、災區家園重建陸續開展之際,CNEX向所有關心人與土地、關心人與生活空間、關心下一代生存環境的紀錄片工作者發出邀請,一起來眺望「下一代的家園」:綠色、環保、可持續,避免竭澤而漁,追求人與環境的平衡和諧。

我們希望看到深刻的故事、生動的人物、具體的場景、清晰的說理、前瞻的視野…乃至來自未來的心靈與精神狀態;2009年,我們以紀實影片召喚華人社會對於「下一代家園」的在地反思、想象或實踐,並貢獻給全球社會。同時,也期待這些具備洞察力與生命力的作品,能夠撫慰地震受難者的在天之靈。

一、長片組
    1. 規格:
  • 內容與主旨符合年度主題「下一代的家園」
  • 影片長度45分鐘以上
  • 拍攝格式為DVCAM、DVCPRO、HDV、BETACAM或以上,並且使用外接麥克風收音
  • 交片格式為Digital Betacam
  • 交片日期:2009年7月31日

    2. 參選導演或制片人資格:
  • 至少完成過兩部30分鐘以上或者一部60分鐘以上紀錄片
  • 並且為具備專業技術與執行能力的編導或制片人。

    3. 入選名額:
  • 初審預計入選約十五個提案,最終決審選出五到八個提案給予資助。

    4. 資助上限:
  • 每個提案資助上限為八萬元人民幣或三十五萬元新臺幣


二、短片組
    1. 規格:
  • 內容與主旨符合年度主題「下一代的家園」
  • 影片長度為10分鐘
  • 拍攝格式為DV、DVCAM、DVCPRO、HDV、BETACAM或以上,並且使用外接麥克風收音
  • 交片格式為Digital Betacam
  • 交片日期:2009年5月31日

2. 參選導演或制片人資格:不特別限定

3. 入選名額
  • 初審預計入選約十個提案,最終決審選出三到五個提案給予資助。

4. 資助上限
  • 每個提案資助上限為一萬元人民幣(大陸地區)或十二萬元新臺幣(大陸以外地區)


三、提案格式與材料
    初審提案:
  • 提案表格(此處下載)與企劃書(企劃書需包含的內容請參閱提案表格第二頁)電子檔請發郵件至[email protected];可選附加圖片、影片片花等數據
  • 首次參加CNEX項目的導演須提供代表作品
  • 若入圍進入決審提案會(即工作坊),則必須以PPT檔以及影片片花或照片進行現場說明演示。


四、相關日期
  • 提案截止日期:2008年9月30日
  • 初審入圍名單將於2008年十月中旬公布於CNEX官網www.cnex.org.cn;www.cnex.org.tw
  • 工作坊將於2008年十一月下旬在北京舉辦。具體時間與辦法另行通知入圍者。


五、 特別說明
  • 歡迎青年學生參加提案。
  • 本年度決審工作坊與提案會除兩岸三地學者專家之外,也將邀請北美與歐洲資深紀錄片制片人或編審參與評委工作。
  • 為有效並最大限度地推廣影片作品,CNEX將擁有最終簽約提案與作品的經營管理權。


聯系方式:
郵寄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廣渠東路3號競園圖片產業基地1號庫東二層
郵編:100022
電話:86-10-64073571#8001 #8005
聯系人:劉蕊 錢薇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以上信息若有改動,不再另行通知,以官方網站公布為準:http://taipei.cnex.org.cn


CNEX紀錄片工作坊流程
一輪周期原則上是兩年(制作一年;發行推廣一年)

  • 年度主題發布:發布CNEX主題與征案消息,征集及邀請制作人提案;
  • 初評入圍:通過對提案人專業資歷、作品及提案狀況作出評估,由核心顧問與CNEX決策層決定入圍名單;
  • 工作坊:由提案入圍者、顧問、嘉賓、CNEX團隊組成;由提案者集中報告提案,顧問進行評估,選出最終入選提案;
  • 簽訂協議:根據不同制作情況,與提案人協商資助金額、制作周期等,並簽定法律協議。
  • 制作影片:導演制作影片,並按合約接受監督,經監制審核,影片內容與制作指標達到合同要求。(6-10個月)
  • 發行與推廣:參加CNEX文件盛典;推薦影展;電視、影院、影像制品發行;校園推廣活動。 CNEX 為一非營利專案。以尋找與支持當代優秀華人紀錄片為宗旨,以記錄二十一世紀華人紀實影像與推動深層文化關懷為核心目標。為能有效並可持續地支持 CNEX 的工作,CNEX 將對贊助支援完成的紀錄片進行經營管理,所得利益將部分與創作者分享,部分再投入對CNEX 的支持。


2009年工作坊評審委員介紹

司徒兆敦 北京電影學院資深教授

1938年11月生於香港,其父司徒慧敏為中國電影的先輩,曾任文化部長。
1951年隨家人到北京定居。
1964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自此一直在該校擔任教職,曾任導演系主任。37年的教學生涯中,教授過多個有關導演和紀錄片的課程。曾得他指導的學生包括陳凱歌、田壯壯、張藝謀等多位聞名國際的中國“第五代”導演。
1997年,獲頒北京電影學院的最高榮譽金燭獎。他被譽為中國紀錄片最重要的幾位代表人物之一。

影視作品:
電影《竹》、《青山夕照》、《父子婚事》
電視紀錄片《路》、《環境藝術》、《光輝的歷程》、《我們的人民代表大會》

王亞維 生於臺灣高雄,美國波士頓大學電影研究所畢,歷任電視導播、紀錄片導演與制作人。

投身紀錄片與劇情短片教學多年,譯有教科書「紀錄與真實—世界非劇情片批評史」、「制作紀錄片」兩冊,為華人影視界應用最多記錄片課本。曾擔任公共電視新聞部紀錄片小組召集人,企劃部經理,節目部經理,監制過上百小時紀錄片,現任原住民族電視臺顧問。歷任國家文藝基金會與各紀錄片影展評審,也是2008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咨詢委員,目前亦於政大廣電系教授紀錄片課程。

陳冠中 原籍寧波,上海出生,香港長大,曾住臺北6年,現居北京。

就讀香港大學和波士頓大學,修社會學、政治學和傳播學。

著作:
《馬克思主義與文學批評》 (1982)
《太陽膏的夢》 (1984)
《總統的故事》 (1996)
《什麼都沒有發生》 (1999)
《佛教的見地與修道》 (1999合譯)
《半唐番城市筆記》 (2000)
《香港未完成的實驗》 (2001)
《波希米亞中國》 (2004合著)
《香港三部曲》 (2004)
《我這一代香港人》 (2005)
《移動的邊界》 (2005)
《事後:本土文化誌》 (2007)
《城市九章》 (2008)
《下一個十年:香港的光榮年代?》 (2008)
1976年創辦香港《號外》雜誌,並曾在90年代中任北京《讀書》月刊海外出版人。

監制或策劃多出香港電影包括《等待黎明》、《花街時代》、《顛佬正傳》、《聽不到的說話》、《不是冤家不聚頭》、《殺手蝴蝶夢》等及美國電影‘Eat a Bowl of Tea’ 、‘Life is Cheap’ 等。

編寫舞臺劇本《傾城之戀》及《謫仙記》,電影劇本《等待黎明》、《花街時代》、《不是冤家不聚頭》等及合編的《上海之夜》、《烈火青春》等。

參與創辦臺灣《超級電視臺》和大陸《三聯生活周刊》、《大地唱片》、《現代人報》等項目。

參與發起環保及文化團體包括綠色力量、綠田園有機農場、香港電影導演會等,現為綠色和平國際董事。

 

楊紫燁 香港出生,曾導演和剪輯多部亞裔美國人題材

的影片。現居北京,制作公共衛生類及環保類相關題材的公益廣告和紀錄片,在國內各大媒體播出。

導演作品:
《風雨故園》 紀錄片
《中國一二》 紀錄片
《彼岸浮生》 紀錄片

剪輯作品:
《成為美國人:華人的經歷》 紀錄片(2003)
《A.K.A.DON BONUS》 紀錄片
《黑豹黨——人民的權利》 紀錄片
《走進矽谷》 紀錄片(2000)
《天浴》 劇情片
《人在紐約》 劇情片

2004年和美國電影工作者Thomas Lennon,成立預防艾滋病宣傳制作項目組(即 “倡愛文化傳播” [CAMP] 的前身),策劃和制作一系列預防艾滋病相關的公益廣告和紀錄片,主要在中國各媒體播出。

帶領CAMP團隊拍攝制作的紀錄片包括:
《潁州的孩子》 (2006)
《朱力亞的故事》 (2005)
《姚明、約翰遜公益廣告紀錄短片》 (2005)
《姚明抗擊艾滋關愛兒童》 (2005)

公益廣告包括:
《姚明、魔術師約翰遜正視艾滋公益廣 告》 (2004)
《彭麗媛攜手抗擊艾滋,關愛兒童公益廣告》 (2006)
《濮存昕預防艾滋病 安全你我他》 (2006)
《保護自己 關愛他 人》 (2007)
《無煙奧運之二手煙系列公益廣告》 (2008)

 

張獻民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

2005年前寫書《一個人的影像》、《看不見的影像》

2005年成立影弟工作室 聯合制作獨立故事:
《街口》
《盒飯》
《鳥島》
《糖》
《金碧輝煌》
《大霧》
《青年》

2008年任香港、臺北、釜山等電影節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