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城 Where Should I Go?

English中國 China2010 / 70MIN
導演:李軍虎 Li Junhu






張知麗意識到知識對於孩子命運的重要,決定把兩個未成年的女兒留到農村,和丈夫帶著小兒子來到城市求學……

楊繡青代著一兒一女從農村來到城市。為了讓孩子能留下來,她用安葬丈夫的扶恤金為兩個孩子買了城市戶口……



兩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為了下一代的命運背井離鄉來到城市,開始了尋找夢想的漂泊生活。然而接下來的發展,並未朝著他們所預料的方向進行:高昂的學費把張知麗的兒子擋在了城市學校門外,她每天只能在舊貨市場自己教孩子識字。兩個留在農村的女兒由於長期缺少父母管制,生活也難以自理,大女兒已經產生了輟學的念頭,經常曠課翹課;而另外,丈夫車禍去世後的楊繡青為了不讓孩子再象自己那樣受苦,更為了能堂堂正正的做個城市人,她選擇了讓大一點的女兒退學去酒吧打工,和自己一起賺錢供兒子讀書。楊繡青現在最擔心的不是兒子的學費,而是以後的學費會越來越貴,到了升高中時,還要再交幾千多元的擇校費,還有以後的大學。

現實和夢想之間的巨大差距,讓兩個家庭在貧困中緊緊相擁。前方的路,究竟何去何從。是該重新回到農村,還是與命運做最後一次抗爭留在城市?每一個選擇似乎都是那麼難……



導演簡介

李軍虎
紀錄片導演
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
現就職於陝西電視臺國際事務部
2004年以來為多家國內電視媒體制作系列紀錄片,共45集並播出於中央電視臺,鳳凰衛視,上海紀實頻道,陽光衛視在內的18家電視媒體。
作品
《生於1977》日本國第28屆東京錄影節 評委會獎
《陪讀》入選亞洲電視節目製作論壇
《千里尋母》2007年度中國十大紀錄片獎
《城》2007年GZ DOC中國製作人獎
《父親》獲得2006年度CNEX創作基金/該片入選2008法國FIPA國際電視節/獲得2009香港華語紀錄片電影節 冠軍


導演手記

在每座都市的火車站,每天都會看到很多離開土地進城的農民。是了為生計,為了自己的前途、命運,為了不讓下一代再像自己一樣受苦。他們像蒲公英一般,飄落到了都市之後,就被城市五彩繽紛的生活所吸引。他們看到了城市和農村在質和文化生活上的巨大差異,感受到了城市帶來的不一樣的生活,這一切都在促使著他們拼命也要留到城市。

中國城鄉差距越來越大,地域差異在流動改變中越來越小,城市裡出現的這些鄉下人,他們放棄了原有的一切,懷揣著夢想來到異鄉。他們搞建築,送牛奶,賣小吃,當服務員,做清潔工……他們不知疲倦風雨無阻,承擔了城裡人最不願意幹的髒活、苦活、累活。他們清醒的認知到,自己受窮是因為沒有文化的緣故。所以,他們千方百計打工賺錢,就是要給孩子創造良好的讀書的機會。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走出窮山溝,考取大學,將來過上都市白領的生活。本片將從兩個農村家庭來到城市的生活進入,從這一刻開始五彩繽紛的現代都市開始漫漫取代心目中養育自己的家園。為了融入城市的生活,為了心中那美好的夢想,他們咬牙堅持著……可是兩個家庭沒有料到這個嶄新的城市並不接受他們!現實和夢想之間,到底還是有著落差。是誰在阻擋,又是誰在反對?他們輾轉反側,是該重新回到養育自己的家園,還是與命運做最後一次抗爭留在這個新的城市,每一個選擇似乎都是那麼難……

本片將代觀眾和這兩個家庭進行面對面地接觸,去體會他們的辛酸和無奈。


《換城》參展及獲獎

※ 入圍第17屆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優秀電視節目展播"單元(2011)
※ 榮獲「華語紀錄片獎2011」長片組競賽季軍(2011)

→ 購買 《換城》 DVD:http://goo.gl/4paFVV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