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 Game Theory

English中國 China2009 / 94min
導演:王清仁 WANG, Qingren


故事發生在毗鄰北京的麻營村和梨園村。2005年春,某企業要在麻營村耕地上建廠,54戶農民住宅面臨拆除。村民強烈反對。村書記趙友倉,既是拆遷人員,也是拆遷戶。他在官民、親情之間搖擺、斡旋,扮演著雙面角色。在村民趙俊東的帶領下,反拆派與管委會幹部展開了拉鋸戰……

同時,相隔3公里的梨園村,20多戶農民飽受拆遷之苦。他們在律師幫助下向開發區法院起訴,控告開發區管委會在新奧藝術大道拆遷中不給村民能夠使用的土地,拖延回遷,違法、違約。

梨園村村民張連仲父母雙雙癱瘓在床,生活空間的改變在老人心中引起層層漣漪,張母每日以酒澆愁,只求一死。張連仲忍受絕望的生活,悉心照料更加絕望的父母……拆遷改變了農民的生活空間,空間變化掀動人們心中的巨大波瀾……

 



導演簡介

王清仁
2002年始從事紀錄片創作。
紀錄片作品
《軍訓營紀事》2003 / 製片人 / 錄音
※入選法國FIPA
《喧嘩的塵土》2003 / 製片人
※入選荷蘭IDFA電影節
※獲2005年法國馬賽紀錄片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中國夏令營》2004 / 導演 / 攝影 / 剪輯
《最後的合影》2005 / 導演 / 攝影 / 剪輯
《合唱》2007 / 導演 / 攝影 / 剪輯
《博弈》2009 / 導演 / 攝影 / 剪輯


導演手記

面對岌岌可危的土地使用權,梨園村和麻營的農民使出渾身解數和爭奪者博弈。有面對面的唇槍舌劍,也有不見硝煙的智鬥。這折射出當下中國農村及農民的生存狀態。

博弈描述了政府和農民之間微妙的互動關系,及中國體制下官與民之間遊戲規則的悄然改變。博弈是社會生活的進步,它拉近了今日中國和公民社會的距離。

博弈讓官方和農民都失去了很多東西,也讓我們感受到了整個社會的成長。
博弈正在繼續……


《博弈》參展及獲獎

※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紀錄片競賽單元(2010)
※ 第七屆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影展十佳紀錄片展映單元(2010)
※ 第二屆澳門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競賽(2010)

購買DVD:http://goo.gl/1CHtx9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