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8   1428

English中國 China2009 / 115&58min
導演:杜海濱 Du Haibin



影片簡介


2008年5月12日14 :28, 四川大地震發生。

第一部分: 地震後10天。

公眾的悲痛欲絕、救災的十萬火急,在鋪天蓋地的報道和施救之中,"生存"成為最重要的一個詞:竭力尋找搜救親人的個人、痛徹心扉的家庭,救出山裏受災養豬場的牲畜,在倒塌的瓦礫間收集價值菲薄的報廢金屬……廢墟之上,衣衫襤褸的流浪漢在遊蕩,就像塔羅牌中的"愚人",冷眼旁觀近乎荒謬的厄運突如其來降臨的悲慘世界;一位和尚與一位道士這樣總結了地震:"天搖地動,就是因為廟裏的土地爺很久沒有人認真上供了。

第二部分:地震後210天。

四川的這個嚴酷隆冬,村民正在準備農歷新年的慶祝活動。重建計劃和救災資金落實中的問題,讓流浪漢和他的親人頗為不滿。為了迎接中央領導的到訪,徹底的村莊清理和帳篷難民安置正在進行(顯然每個人都將在冬天到來前住進新安置房的諾言還沒法完全兌現)。簡易安置房區,質量低劣的變壓器造成停電,中斷了大家的晚餐。

新年的早晨,俯瞰北川-受災最為嚴重的縣城:遊客們絡繹不絕地到來,不時與兜售最悲慘場景DVD光盤、紀念相冊的攤販討價還價,在7萬人頃刻喪生的廢墟前帶著觀光意味拍照留念….

影片官方網站:http://1428.cnex.org.cn/



導演簡介

杜海濱
陜西人,現居北京。2000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院,一直從事獨立影像創作。


紀錄片作品

1999 《竇豆》
2001 《鐵路沿線》
2002 《高樓下面》
2003 《北京紀事》
2005 《人面桃花》《電影\童年》
2006 《石山》
2007 《傘…》
2008 《1428》


導演手記

2008年5月12日發生在中國四川的8.0級特大地震,讓接近十萬個鮮活的生命突然中斷了與這個世界的聯繫,不計其數的建築、橋樑、公路瞬間化為了廢墟。全中國及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帶著悲憫和善良的愛心,為這些無辜的生命感到惋惜,並紛紛伸出援助幫助那些還處在災難中的人們。畢竟,幫助遭遇災難的人是我們人類的本能,是出於良知和人道主義精神。 同時,災難也成為了一個契機,它試探出深處其中和與之發生關聯的每一個人面對災難時所表現出的行為背後的動機。

這些行為和動機是我們在日常的狀態下,在平凡普通的日子裡,熟視無睹的,在特殊的事件中它被無形的放大在我們的面前。災難是一個特殊的背景,在這個不同尋常的背景下,人性的光明和陰暗被突顯的一覽無遺。 在餘震不斷搖搖欲墜的廢墟上,由各種原因導致隨時上演的荒誕景象,也愈發讓人深省。這些是我不願看到的現實,但我無法回避,紀錄是唯一的方法。

毀壞的土地上終究會有種子發出新芽,倒塌的家園可以重新修建,故去的人們也會有新的生命來替代,但如果我們沒有勇氣直面我們的內心,反思我們的過去,約束既有的行為,我們的局限還將導致新的災難。 拍下此片,祭奠遇難的人。


《1428》參展及獲獎

榮 獲
※ 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最佳紀錄片"
※ 第28屆法國環境影展國際競賽單元"特別關註獎",2010

入 圍
※ 第9屆維也納國際電影節
※ 第二十八屆溫 哥華電影節
※ 第六屆香港亞 洲電影節
※ 第一屆香港亞 洲獨立電影節
※ 第四十六屆臺北金馬影展
※ 第六屆迪拜國際電影節
※ 第12屆瑞士黑電影節 展映
※ 第32屆法國真實電影節 競賽單元
※ MOMA 紀錄片雙 周展 展映 2010
※ 克羅地亞ZagrebDox 2010 競賽單元
※ 第十屆南方影展「南方獎—華人影片競賽」
※ 入圍第28屆法國環境影展 國際競賽單元 (2010/11)
※ 法國Shadows film festival 展映 2010/11
※ 第二屆中德紀錄片電影論壇,展映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