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Brave Father

English中國2007 / 93 min
導演:李軍虎


二○○二年,韓培印的兒子韓勝利考上西安一所大學,從農村來到城市。

為了讓勝利上學,老韓變賣了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到西安打工,為兒子解決大學的生活費和來年的學費。做了一輩子農民的老韓堅信知識會改變命運,他樂觀地盼望著,兒子上了大學,將來一定會有出息。

來城裡打工的人愈來愈多,工作也就愈來愈難找,每個月能賺到四百元就不錯了,可是勝利每一年需要九千元的學費。老韓住的地方,一塊錢一晚,沒有枕頭,每天枕著磚頭入睡;兒子勝利則每天都在想下課之後可以吃什麼,同時盯著同學手中的礦泉水瓶,想著要拿來賣錢。

勝利即將畢業,性格內向的他面對強大的就業壓力,感覺這個城市愈來愈遠,上過大學的他,卻很可能賺得比父親還要少。

老韓隨身帶著一個本子,裡面記滿了三年來十元、二十元的借款紀錄,以及他對兒子勝利的期望:「我兒勝利要在二○一三年前後,也就是父親的六十歲前後,帶咱們全家到北京好好地玩幾天,那時候咱們大家都很有錢……」

 



導演介紹

李軍虎

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
現就職於陝西電視臺國際事務部 
2004年以來為多家國內電視媒體制作系列紀錄片,共45集並播出於中央電視臺,鳳凰衛視,上海紀實頻道,陽光衛視在內的18家電視媒體。

紀錄片代表作品 Filmography

《生於1977》日本國第28屆東京錄影節 評委會獎
《陪讀》入選亞洲電視節目製作論壇
《千里尋母》2007年度中國十大紀錄片獎
《城》2007年GZ DOC中國製作人獎
《父親》獲得2006年度CNEX創作基金/該片入選2008法國FIPA國際電視節/獲得2009香港華語紀錄片電影節 冠軍


導演手記

錢是個很重的字眼,尤其是當生活中充斥著借錢和還債這兩種行為的時候,它的沉重甚至超過了它本身。有人用礦泉水洗臉漱口解渴,有人用撿來的瓶子賣錢填飽肚子,正如有人輕鬆上完大學而有人則需要變賣家產來保證完成學業。

韓培印是懷著希望到城裡打工的:因為兒子韓勝利在念大學。這也是為什麼老韓能帶著債本樂觀生活,老韓堅信勝利會有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憧憬是一種會發生在每個懷有希望的人身上的一種行為,當你覺得自己正一步步向自己所憧憬的景象靠攏的時候,所有困難都不稱其為困難了,因為你覺得前方有一個美好,你根本不相信它可能比想像中差,更無法接受其實它只是海市蜃樓般的幻影。當勝利在教學樓頂望向遠方天空嘴裡輕聲說著我想我能留在這裡時,甚至可以讓人產生一種錯覺,認為這一切是順理成章的。

過更好的生活是每個人的願望,除非你覺得目前的生活已經足夠好。在城市裡念大學的勝利過著拮据尷尬的求學生活,同時也深切體會到城市較之農村的優越條件,留在城市是他的最大願望,也是他父親的願望。

「在二○一三年前後,那時候,我們大家都有錢,我們要到北京去好好玩幾天,一定要好好玩幾天……」當韓培印憧憬著未來的時候,勝利卻疲憊並且絕望地對這鏡頭吐露出他暫時無法直接向父親交代的話語:「接受不了他也得接受啊,他也必須面對現實啊,現實就是這樣。」

身處繁華夢境以為觸手可及卻又其實置身事外,當一個你從小到大一直堅信的信念在某一個當口忽然失靈了,你忽然發現原來事情其實不是這樣,你會選擇怎樣的態度?

父親韓培印接受了這不可接受的現實!我們應該向這個勇敢的父親致敬!


《父親》參展及獲獎

※ 榮獲第二屆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最佳短片(2009)
※ 入圍第20屆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2008)
※ 第一屆英國萬象電影節 展映(2009)
※ 第二屆溫哥華新亞洲電影節 展映(2009)


→ 購買 《父親》 DVD:http://goo.gl/LruZWa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