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昇平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English香港2007 / 73min
導演:張經緯(香港)


 

《歌舞昇平》裡有幾個如果是肥皂劇劇情肯定會被安排連成一線的家庭,他們口中的悲慘命運是如此曖昧地有異曲同工之妙,令人在觀看時會想那是誰的誰,那人跟那人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唯一的關聯是五個家庭同樣領取「綜援」,但每個故事卻往不同方向發展。他們貧窮的理由或許不一樣,處境也不一樣,結果,卻都發展成十分相似的生活狀態,殊途同歸的境地,幾乎都是對貧窮的習慣和適應,影片裡穿插著過年的片段,又和典型中國人過年有難以區分的相同與不同。

 

 

 



導演介紹


張經緯

張經緯,香港出生,祖籍廣東深圳湖貝村。年輕時,學習大提琴。及後,到美國的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修讀音樂碩士課程,最後以主修電影製作、副修哲學畢業。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劇本《上帝的蘋果》獲得「2001年中港台電影神話劇本創作賽」優異獎,第二個劇本《天水圍》亦獲得「2005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的最佳故事獎」,此劇本由許鞍華導演,二○○七年暑期開拍。

紀錄片代表作品 Filmography
《關心是潮流》


導演手記

我記得小的時候,從我家窗戶看出去,有一大片非法搭建的木屋和鐵皮屋,上學時都要經過這一塊。那裡的生活條件很糟,沒有廁所,夏天時更熱得像蒸籠。當時的貧窮是很形象化的。

時移事易,以前窗前的這塊貧民房屋已經改為一座比我居住的房子還要高的大廈,和一間冷氣充足的百貨公司。貧民不見了。香港再也「看」不見貧窮。的確,香港整體的生活水準在這數十年中提高了不少,三十多層高的公共房屋、附有先進文明的居住設施配套已取代了木屋區。貧民的居住情況改善了。但這其實只是表象。

雖然貧民是不會再衣衫襤褸,但生活在捉襟見肘、憂心忡忡的精神狀態下的情況,仍在這些漂漂亮亮的大廈和歌舞昇平的社會中天天發生。不單只是貧窮,而且這些人的背後往往都有一堆不幸的故事,是巧合嗎?還是社會失衡所致?還是這些人都有一些相同個性上的弱點呢?

天地不仁。

也許貧窮亦只是一個表面現象,更令我不安的是為什麼總有那麼多不幸的事發生在他們身上?而他們又為什麼好像永遠也走不出這個苦難的困局呢?


《歌舞昇平》參展及獲獎

※ 香港國際電影節, 競賽單元 (2008)
※ 韓國首爾獨立電影電視節,非競賽單元 (2008)
※ 第20屆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 紀錄片交易市場 (2008)
※ 第一屆溫哥華亞洲電影節 (2008)
※ 第3屆北京獨立電影論壇(2008)
※ 第一屆英國萬象電影節 展映(2009)


→ 購買 《歌舞昇平》DVD: http://goo.gl/L7jnOq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