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生 KJ

English香港 /2008 / 93 min
導演:張經緯 (香港)


 

黃家正是一位年僅17歲的音樂天才。他的父親是一位醫生,家境富裕,讓他在物質生活上不虞匱乏。11歲那一年他贏得香港校際音樂節鋼琴組大獎,也獲得去捷克和當地專業樂團合作演出以及錄製貝多芬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機會。對於這樣的人生他卻開始產生疑問, “為什麼要演奏音樂?”和“人生就只有音樂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在他小小的腦袋中層出不窮。

 



 

今年他17歲了,就實際音樂成績而言,例如獎項以及演出機會,他沒有太大進展,其中有兩年他更停止了鋼琴演奏。他有時不快樂……這不單單就一個功利層面而言,黃家正所思考的不止於此。這部紀錄片是關於一個人的內心:他的思考、他的掙扎、他的選擇。表面是一個音樂天才的故事,但其實是每一個人的故事,因為所謂懷才不遇、發揮天賦等,不正是我們生活中每天都在感嘆和盤算的事嗎?

 音樂人生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kjmusicandlife

 



導演簡介


張經緯

香港出生,祖籍廣東深圳湖貝村。年輕時,學習大提琴;之後,到美國的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修讀音樂碩士課程,因此有機會接觸很多其它科目,最後主修電影製作、副修哲學畢業。曾製作4部劇情短片及監製1部紀錄短片,作品在多個國際影展中參展及獲獎。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劇本《上帝的蘋果》獲得「2001年中港臺電影神話劇本創作賽」優異獎,而第二個劇本《天水圍》亦獲得2005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的最佳故事獎,此劇本由許鞍華導演。2007年入選CNEX第一屆主題徵案,完成紀錄長片《歌舞升平》,並以此片入選香港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韓國首爾獨立電影電視節非競賽單元、第20屆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等。



導演手記

我以前學大提琴,夢想做馬友友,傻傻的苦練到26歲時,認識了一個拉小提琴的日本女孩、很快就和她結婚。從她身上我明白到什麼叫“才能”……所以,算了,不拉琴了。在大學東摸摸西碰碰,結果搞上了電影。2002年我第一次和黃家正見面,他當時11歲和捷克的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就是喜歡聽他彈,很迷人。一直聽,聽到他現在已經17歲。我羨慕他,他是天才。 但他有時候不太快樂。

萬般皆苦。做人難;活在云云眾生中難;在社會中做一個鶴立雞群的天才……更是難上難。
蘇東坡感嘆曰“人皆生子望聰明”,可是,誰又不想如三國演義中曹操所說的龍一樣“興雲吐霧,飛騰於宇宙之間”呢?
 人——所有的人,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在這矛盾中拉拉扯扯,找尋我們的夢想和希望。


《音樂人生》參展及獲獎

榮獲
※ 第46屆臺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最佳音效"
※ 第16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
※ 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新晉導演獎,及最佳電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提名
※ 第54屆亞太影展最佳紀錄片

入圍
※ 第3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真的假不了"展映單元
※ 第11屆首爾國際青年電影節 展映單元
※ 第6屆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 紀錄片年度十佳展映單元
※ 第7屆廣州紀錄片大會 競賽單元
※ 2009雲之 南紀錄影像展 特別展映單元
※ 2009亞太 影展獎評選
※ 第16屆上海電視節 白玉蘭紀錄片競賽
※ 第19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
※ 第一屆北京國際電影季紀錄片徵集 入圍前20(2011)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