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吉美 Young Jigme

English中國大陸 China /2014 / 82 min
導演:劉翠蘭 LIU Cuilan



> 編輯(管理者使用)

 

 

林中有兩條路
你永遠只能走一條
懷念著另一條

 

 

隆務貢寺只有不到二十名僧人,十七歲的吉美前往出家當小沙彌的時候,也不知道出家入世哪一條路更好。寺院在山上,幽靜而遙遠離開山下的喧鬧,可是附近十幾個大小村子的生老病死,一一要請寺裡僧人下山,在低沉的誦經聲中,做最初或最後的交接。對於年輕的小沙彌而言,頻繁往返在出世入世之間,比起單純的孤寂或喧鬧,更難修煉。吉美來了以後,寺院當中一半的僧人都因為各種原因離開了,重新在世俗的生活尋找一個位置。於是,吉美也開始偶爾問自己:我就這樣日復一日念重複的經文麼?有沒有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每一年萬物生長的雨季,佛教寺院的僧人們要結夏安居,留在寺院裡誦經修行,不可外出。這一年的夏天,只有十一個人的隆務寺裡,沒有足夠的受戒比丘來舉行夏安居。寺院決定在今年的夏安居之前,找三個小沙彌受比丘戒。若是問到他,吉美明白這個選擇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麼——他看過那兩百五十三條比丘戒,他以為出家的沙彌依然可以換下僧衣返回世俗的家,但受戒的比丘除非被驅逐,否則很少有還俗的。

他所不知道的是,在這沒有回頭路的路口,哪裡才是他更好的方向。吉美耐心的等待著,漆黑的夜裡,吉美把日日誦讀的長條經文取出來,在燈下仔細的清理。


這一年的夏天,又有一個人走在往不同方向延伸的人生路口,這兩條路,他只能選擇一條。



 

導演簡介
劉翠蘭,紀錄片導演、學者,2010 年開始拍攝紀錄片,2014 年畢業于哈佛大學南亞系。在安多藏區研究藏族佛教音樂期間,接觸到隆務貢寺的僧人,以及他們所傳承的古老的嘛呢調。《少年吉美》是她的第一部紀錄長片,獲哈佛大學電影研究中心、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以及CNEX 2011 年度主題「青春與公民」短片組資助。2012 年以學員身份前往紐約參加羅伯特.佛萊赫堤電影國際論壇。

 

導演的話
我所熟悉的十七歲年輕人主流傾向似乎總是比較嚮往城市,或者是被迫往城市遷徙,以各種身份,從各個地方。 2009年的夏天,我在安多藏區做田野調查時,遇到一個不一樣的十七歲牧區少年吉美,剛剛退學出家到隆務寺。這個十七歲的少年,將在他所選擇的這條路上經歷怎樣的歷練呢?他能堅持多久?實際上,我曾不止一次想過自己若落髮出家會怎樣,只是從來不曾實行。遇到這個十七歲少年後,我開始跟隨他,拍攝他在隆務寺出家後的生活,試圖尋找上面那些問題的答案。透過攝像機的鏡頭,我看到他在寺院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挑戰,而且不只他一個人。寺院裏有不少和他年齡相近的小沙彌,都面對著類似的處境 。只是沒有料到,第二年夏天再回到寺院的時候,一半的僧人已經因 各種因緣離開了寺院。不久,吉美也開始考慮自己是否還要繼續留在寺院。這部紀錄片讓我們看見一個年輕的小沙彌在寺院生活中所遇到的喜悅、挑戰,和徬徨。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