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督府風暴──「臺灣第一反」蔣渭水 My Life Against Taiwan Sotokufu– 1891-1931

English台灣 Taiwan2012 / 60 min
導演:章蓁薰 Jane CHANG


 

 

在臺灣近代「非武裝抗日運動」史上,領導抗日運動的「先覺者」之中,最具影響力、最能刺痛日治當局、並最能喚醒寂靜的民族與社會良知者,便是一九三一年逝世時被日本人尊稱為「臺灣人之救主」的蔣渭水。蔣渭水一生註定要成為臺灣總督府的頭痛人物。

蔣渭水這位得年僅四十一歲的天縱英才,集「社會運動家、革命家、報導文學驍將者」的美譽於一身。他生前最令人稱奇的事蹟,莫過於一九一三年於「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就學時期,唆使「臺灣總督府醫學校三劍客」杜聰明、翁俊明攜帶霍亂病菌,經日本轉往北京,潛入水源地「下毒」毒殺袁世凱的計劃。

他自「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在台北大稻埕開設「大安醫院」,接著在「大安醫院」附近開設「春風得意樓」酒樓,以此權充政治運動的秘密場所。因為受到林獻堂等人「臺灣議會請願」的刺激,蔣渭水的政治生命又活絡起來。

一九二一年,蔣渭水開始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組織「文化協會」,正式展開波瀾壯闊的非凡生涯。一九二二年他又到東京請願設置 「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並組成同盟活動而觸怒當局。

一九二三年十二月,臺灣總督府終於忍無可忍下手抓人,蔣渭水被捕判刑四個月,亦即臺灣史上的「治警事件」!結果是根本打壓不住,因為他將入獄視同「入學」,而且「入學後讀書的成績還更良好」簡直是在坐牢練習思想武裝。後來他又惹毛日本當局,在一九二五年二月將他「二進宮」。

孰料這益發使得蔣渭水越挫越勇,他在一九二七年退出「文協」而另設「臺灣民眾黨」,還率眾抗議鴉片公賣制度,並跨海向日內瓦的國際聯盟控訴,游說日本反對黨「大眾黨」來臺調查「霧社事件」,並公諸國際媒體,導致臺灣總督石塚英藏為此辭職下台。臺灣總督府終於使出撒手鐧,在一九三一年二月下令臺灣人「禁止結社」,並當場收押蔣渭水以示懲戒。

蔣渭水是臺灣民主運動先驅、社會運動實踐革命家,推動成立及領導的抗日團體近百個,將反對運動由知識分子為主體推展至全民運動,臺灣總督府視其為最頭痛、最有組織力的異議分子,即使在塵世的最後一刻,留給後人的仍是一個巨大的驚嘆號!

八月廿三日,葬儀當日,跟隨過蔣渭水的革命同志、及全島各地自動來參加的會眾五千餘人,將臺北大稻埕擠得水洩不通。不顧總督府強烈的警告,圍列堵道的民眾越來越多。臺灣總督府不得不派出八十名警察沿途警戒取締,「死渭水居然還能嚇死活總督」!

一九三一年隨著蔣渭水的逝去,臺灣人的「自覺年代」就此劃下暫時的休止符,但「臺灣人之救主」蔣渭水「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鏗鏘有力的呼聲仍然不絕於耳……

 

 


導演簡介

章蓁薰,德國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y Munich)主修德國戲劇與文學,並於慕尼黑電影與電視學院(College of Film and TV Munich)主修編劇及導演,後轉學至柏林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fine Arts Berlin),主修實驗電影。曾任德國電影界演員、幕後配音、及柏林國際電影節公關、台灣《影響雜誌》影評人等工作。

1994-1995年擔任劇情片《阿爸的情人》國際公關與幕後紀實導演,推廣本片到國際16大影展。1996-1998年擔任春暉電影台節目總監,策劃春暉國際影業【絕色影展】等另類影展,及院線片之宣傳包裝。1998年起以編劇、導演、與製片人身分回歸獨立製片,作品常見以實驗電影精神跨越紀錄片、劇情片、動畫片類型。

紀錄片代表作品

2009~2010
音樂紀錄長片《阿爸》編劇 Abba, script writer 《落番》編編劇 The Quest, script writer
2004~2007
公視台灣史詩紀錄片八部曲《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 第1-4集編劇
PTS epic documentary series:Taiwan: A People’s History, script writer (episode 1-4)
2004
公視精神醫療紀錄片系列《跨越極限的愛》導演及編劇
PTS Docu-drama:Crossing the border of the Mind, director & script writer
1994~1995
《阿爸的情人幕前幕後》導演及編劇
The Making of The Daughter-in-Law, director & script writer

導演的話

臺灣第一部創新類型的歷史傳記人物「動畫紀錄片」《總督府風暴――「臺灣第一反」蔣渭水》,在歷經一年多來的企劃研究、編劇製作、剪接配樂,總算大功告成,即將在臺首映並同時在兩岸三地推出。說大功告成真是不為過,製作期間經歷檔案毀損、被迫重新剪接等等驚濤駭浪。但這些困難與阻擾比之蔣渭水先生在日本帝國主義統治的殖民時期,為求臺灣民族解放所經歷的大風大浪,實在算不得什麼!這部影片的製作彷彿是對我意志力的一場試煉,考驗我是否有意志力完成影片?也考驗我是否有能力詮釋「臺灣第一反」蔣渭水對惡劣環境的反撲精神?而過程中恰恰是蔣渭水這股永不妥協的精神,支撐著我到終了完成影片!

影片完成後再回頭看這部影片的誕生,真是有上帝的奇妙旨意(message)在其中。不知為什麼,革命英雄如甘地、孫中山、切.格瓦拉等人的故事總令我熱血沸騰。上帝深知我心,所以派我來完成「臺灣人的救主」蔣渭水的傳記紀錄片。而且還撿選了有理想主義色彩,對廿一世紀兩岸三地華人有著共同使命的CNEX執行長蔣顯斌和製片人王亞維、范健祐一起完成艱鉅任務。少了其中任何一人的參與,這部影片都不可能誕生……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歷史傷痕,形塑少數臺灣人成為一群憤怒的百姓、充滿疑心的百姓。內在的傷痕,使得臺灣人必須以外在的驕傲,來填補內心的缺乏。這樣的受傷人格,是世上最強大的毀滅力量!「被仇恨所束縛的臺灣人啊!該覺醒的時刻已經來了!」「臺灣人之救主」蔣渭水「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鏗鏘有力的呼聲,依然在歷史長廊中迴響,召喚著廿一世紀的臺灣人!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