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沙線上 Whisper of Minqin

中國 China2013 / 54 min(Completed)
導演:王文明 WANG Wen-ming


 

 位於甘肅省民勤縣的兩個家庭面對不斷擴張的沙漠侵蝕他們的家園時,為生存而奮鬥的故事。這裡的村民卻堅持相信,保衛民勤使其不被黃沙吞沒,他們有自己的辦法。政府實施了環境移民策略,讓這些原著民搬遷到其它的地方。但何芳菲的爺爺拒絕和家人離開,他認為"治沙要靠老百姓","人退沙退"是不可能實現的。和風沙在一起生活了數十年,這位滄桑的老人堅強的面對著由一部分人為原因帶給他們的漫天黃沙。



當和姐姐一起拾起沙漠中的貝殼時,10歲的芳菲會感到無助和恐懼。貝殼是證明這個地方曾經具有豐沛水源的唯一跡象。芳菲並不知道為什麼貝殼會在沙漠中出現,但她知道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搬走,學校被一再撤併,而她再也不想因此轉學了。這群年幼的孩子的眼神裡充斥著擔憂和懷疑。對於未來,他們也有夢想,但生長在這樣一個嚴酷的生態災區,連最基本的清潔空氣和水源都成為了一種奢侈。

 

 

而綠洲的另一邊,陳老漢三兄弟一直都在這種惡劣的天氣下過著艱苦的生活。他們在這里活了一輩子,因為年紀大而不可能隨意走動了,但政府並不打算幫助他們離開這裡。他們被政府遺忘被子女拋棄,陳家兄弟難過的說:"我們希望政府安置我們,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風沙線上》關注了人性和自然的衝突。無情的沙漠橫跨數百公里,吞噬了它所經過的一切,看上去無可阻擋。但黃沙真的會毀滅民勤嗎?這些的人又如何保衛自己的家園?

影片用一幅令人心酸的但卻充滿詩意的畫面來呈現沙塵暴生態難民的動盪生活。

 

In Minqin County of China's Gansu Province, ecorefugees like the HE family want to remain on their ancestral homeland, but the vast and relentless desert, spanning thousands of miles, creating sandstorms, swallowing up everything in its path, is turning most of Gansu Province into an uninhabitable place where water and food are becoming scarce. Will the desert claim Minqin or will the people reclaim their land?



.地區:北京
.製作規格:HDV/HD
.主題類型:環保/人文
.其他主創人員:監製顧問:楊紫燁
.開拍時間:2008年3月
.CNEX加入時間:2011年11月


已參加提案活動
.CCDF-2第二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CNEX-SUNDANCE紀錄片培訓工作坊
.Asian Side of the Doc


已獲得資金來源
.CNEX
.CCDF-2第二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首獎獎金
.導演投入

 

> 編輯(管理者使用)